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广州律师-广州合同律师-广州公司律师 >> 广州房地产律师诉讼纠纷 >> 文章正文
出租屋装修攻略
阅读选项: 自动滚屏[左键停止]
作者:  来源:  阅读:



你不得不知道……


但生活不是。

房子是租的,
懂的人说



  说到装修,法律上有个术语叫做添附,是所有权取得的方式之一。添附用在装修上面,就是出租人把动产附合到承租人的不动产上,形成新的不动产,这个新的不动产的所有权仍然归出租人所有。

  装修按照是否可以与房屋分离,分为未形成附合的和已形成附合的。已形成附合的装修就构成了添附,它的处理规则是下文要详细讲到的问题。未形成附合的装修,所有权归承租人所有,承租人可以拆除带走。当然,如果出租人愿意留下利用,在折价后可以归出租人所有。

  上面讲到了所有权,另一个重要的问题是费用,装修必然是会产生费用的,租赁合同终止装修可能是有残值的,如何承担?且听小编慢慢分析。

Rule 1
未经同意不得装修

  租赁期间原则上应保持租赁物的原状,不得添附。如果承租人想装修,必须经过出租人的同意,否则,不仅装修费用承租人要自己承担,如果出租人要求,承租人还得恢复原状或者赔偿损失。下面讲到的两条规则都是在出租人同意的前提下。

小思考
  承租人没有事先征求出租人同意,对出租屋进行了装修,出租人去出租屋收租时已经知道了这个情况,没有表示反对。后来双方发生纠纷,出租人要求承租人恢复原状并赔偿损失,是否可以得到支持?


Rule 2
有约定的从约定

  当事人意思自治是民法最核心的原则。除非租赁合同无效,当事人关于合同终止后装修的处理、费用的补偿等约定,受到法律尊重。

  在合同无效的情况下,对形成附合的装修,出租人同意利用的,可折价归出租人所有;不同意利用的,由双方各自按照导致合同无效的过错分担现值损失。

小思考
  出租人和承租人因租金问题发生纠纷,仲裁庭一审查发现出租人没有房产证,刨根问底原来是没有取得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认定租赁合同无效。承租人已经对房屋进行了装修,请问如何处理?


Rule 3
按过错分担残值损失

  合同无效的情况下对现值损失的分担也体现了类似的原则。有一点需要注意,残值问题是在合同解除的情况下才存在的问题,也就是说,如果租赁期限正常届满,承租人请求出租人补偿装修费用的,不会得到支持。因为法律推定,对于一个理性的承租人来说,花在装修上的费用或者说装修的价值与租赁期间应该是相当的。

  在合同解除的情况下,对于剩余租赁期内装修残值损失,按照下图处理:


小贴士:

具体条文请参看最高人民法院2009年出台的《关于审理城镇房屋租赁合同纠纷案件具体应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




】【关闭窗口
    站内搜索
 
    点击排行
·广州市各类投诉、服务热..
·广州市各级法院联系方式..
·广州市公安局各分局电话..
·广州劳动仲裁委员会地址..
·被告人认罪,律师可以做..
·广州各人民法院地址电话
·最高法院关于建设工程纠..
·广东高院关于执行案件法..
·应收账款质押问题的深度..
·2015年最新的广州公检法..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 友情链接 |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