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广州律师-广州合同律师-广州公司律师 >> 广州律师婚姻和继承诉讼 >> 文章正文
养老保险金属于夫妻共同财产吗?
阅读选项: 自动滚屏[左键停止]
作者:  来源:  阅读:

养老保险金属于夫妻共同财产吗?

养老保险金是指职工因在一个企业工作到一定年限,不愿继续任职或因年老体衰、工残事故导致永久丧失劳动能力时,企业为保证其老有所养而付给的年金或一次付清所得金。那么,养老保险金属于夫妻共同财产吗?

养老保险金属于夫妻共同财产吗?

答案是肯定的,根据《婚姻法司法解释二》第11条第3款规定,男女双方实际取得或者应当取得的养老保险金属于婚姻法第十七条规定的"其他应当归共同所有的财产"

离婚时,怎么分割养老保金?有以下三种情形:

1、双方已开始领取养老保险金的,其按月领取养老保险金的数额明确,在分割时可操作性强,可按平等原则进行处理,即由领取保险金多的一方按月给少的一方补付差额款即可。

2、双方只缴纳了养老保险费,由于尚未达到法定退休年龄,不能领取养老保险金,将来到底能否领取养老保险金、能领取多少养老保险金尚无法确定。此种情形,给审判带来了麻烦,法院只能根据平等原则进行分割,即以法院裁判时,双方实际缴纳的养老保险费总额数为基数,按平等原则进行分割,由养老保险费账户总额多的一方给少的一方补差。

3、一方已实际取得了养老保险金,另一方尚未取得养老保险金如何分割是审判实践中的难题,一般来讲,已开始领取养老保险金的一方所缴纳的养老保险费应大于未开始领取养老保险金的一方所缴纳的养老保险费数额,可根据双方已缴纳养老保险费的差额,判决已开始领取养老保险金的一方给未取得养老保险金的一方补付差额。

小编总结,实际裁决中有很多种情形,但都应该同上三种主要类型一样,遵循夫妻共同财产的平等原则。




】【关闭窗口
    站内搜索
 
    点击排行
·广州市各类投诉、服务热..
·广州市各级法院联系方式..
·广州市公安局各分局电话..
·广州劳动仲裁委员会地址..
·被告人认罪,律师可以做..
·广州各人民法院地址电话
·最高法院关于建设工程纠..
·广东高院关于执行案件法..
·应收账款质押问题的深度..
·2015年最新的广州公检法..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 友情链接 |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