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广州律师文集 >> 文章正文
淘宝卖家的好评返现?涉嫌侵权!
阅读选项: 自动滚屏[左键停止]
作者:  来源:  阅读:
好评返现?涉嫌侵权!

淘宝及天猫网购平台上部分商家采用“好评有礼”、“好评返现”等经营手段诱导买家对商家或商品作出“好评”、以及淘宝及天猫部分商家骚扰恐吓给予差评的消费者等现象,实际上,这是商家不当经营行为,侵犯了消费者权利。

诱导好评侵犯消费者知情权。

在对商品和服务进行社会监督、开展消费维权工作的过程中,工作人员发现,淘宝及天猫平台部分商家确实存在上述骚扰消费者等情况。淘宝、天猫店家的上述行为已经触犯了我国相关法律法规,违背了公平交易、诚信经营的市场原则。

《消费者权益保护法》

好评有礼、好评返现等经营方式违反了《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相关规定,侵犯了消费者的知情权。我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八条规定:消费者享有知悉其购买、使用的商品或者接受的服务的真实情况的权利。

淘宝、天猫等网购平台部分商家为吸引消费者、提高销售量,采用好评有礼、好评返现等经营手法,通过给予返还现金、赠送消费券等方式,诱导消费者对商家或商品作出好评的行为,严重误导了后续消费者,使其难以获得客观真实准确的商品信息,违反了《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侵犯了消费者的知情权,依法应当予以纠正或惩处。

《反不正当竞争法》

我国《反不正当竞争法》第二条规定:“经营者在市场交易中,应当遵循自愿、平等、公平、诚实信用的原则,遵守公认的商业道德”。淘宝部分商家诱导消费者对商家或商品作出好评,致使其他消费者对商家的商品或者服务信息的认知偏离实际,本质上也是一种引人误解的虚假宣传行为,属于不正当竞争。


小编有话:网购的一大优势是消费者能通过过往消费者的事后评价来决定是否要在某家网店消费,这种评论体系也更好的保护了消费者的权利。然而,现实中出现的“好评返现”、删差评等商家行为使消费者的评论变相成为商家的宣传,极不利于保障网购消费者的知情权,因此,为了更好的保护我们作为消费者的权利,从我做起,该差评时差评,做个有原则的消费者,这也有利于网购的持续健康发展。




】【关闭窗口
    站内搜索
 
    点击排行
·广州市各类投诉、服务热..
·广州市各级法院联系方式..
·广州市公安局各分局电话..
·广州劳动仲裁委员会地址..
·被告人认罪,律师可以做..
·广州各人民法院地址电话
·最高法院关于建设工程纠..
·广东高院关于执行案件法..
·应收账款质押问题的深度..
·2015年最新的广州公检法..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 友情链接 |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