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广州律师文集 >> 文章正文
“衣食住行”消费陷阱防不胜防,法官为你支招
阅读选项: 自动滚屏[左键停止]
作者:  来源:  阅读:
倒春寒,买件羊毛衫不保暖,都是标签惹的祸?进口“潮”食,合格的检疫,不合格的产品,只能自认倒霉?房价在风口,面积在缩水,原因在公摊?新手驾车上高速,车祸拒赔只因“熟手”缺位?


衣食住行,消费陷阱不断,面对商家各种大写加粗的“坑”,粤法君实在为你的“钱袋子”表示无辜,并对你的遭遇表示同情。


我们来看看下面几位“买友”不堪回首的“血泪消费史”吧!


案例一
 羊毛出在标签上
虚假告知构成欺诈


朱小姐发现心仪已久的羊毛衫等各种衣物全场N折,心中暗爽,于是一口气买了2万余元。很快,朱小姐就感觉不对劲,两件羊毛衫还比不上家里的破棉袄呢!于是对标签上标注的“羊绒22.5%、超细羊毛58.3%、莱赛尔前卫10.5%、亚克力抗起球8.7%”感到怀疑。一检测,朱小姐倒吸了一口凉气,所谓的羊毛衫真的只是“羊毛出在标签上”:该羊毛衫的羊绒、羊毛成分竟然为零!朱小姐质问商家无果,只好将其诉至法院。最终,法院认定商家该行为已构成消费欺诈,判处其作出3倍赔偿。





法官说法

《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八条、第二十三条规定,消费者享有所购商品知情权,经营者的产品说明应与其提供的商品质量状况相符。上述案例中,经营者虚假告知羊毛的含量,误导消费者,构成欺诈,依法应3倍赔偿。


不要被精美的标签迷惑,看到的不一定是真实的,选购时除了看,摸、搓、抖也很重要,遇到空头“标签”,记得拍照留存。



案例二

 检验合格不是“护身符”
认定为不安全食品也可要求赔偿


张先生花费837元在某连锁公司购买保健营养品,买的时候,商家告诉他:进口产品,检疫检验证书齐全,效果“杠杠的”!张先生吃了一段时间后感觉好像没有什么疗效。经权威部门检测,发现该产品含有食品中明令不可以添加的“硬脂酸镁”成分,属于不合格食品。商家却称,张先生所购食品属于进口产品,已经检验检疫机构检验合格,属于安全食品。张先生向商家索赔无果,一怒之下起诉至法院,要求其10倍赔偿。最终,法院经审理后支持了张先生的诉讼请求。



法官说法

食品添加剂有明确的使用范围,依据相关国家标准,硬脂酸镁不能在涉案食品中使用,涉案食品应认定为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食品。虽然涉案进口食品经出入境检验检疫机构检验合格,但检验合格并不能证明进口食品一定是安全食品,消费者若有证据证实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仍应认定为不安全食品。

检验合格不是食品安全的“护身符”,若有证据证明进口食品不符合我国有关国家标准,仍可拿起法律武器,向不安全的进口食品say “No”!

案例三

房子缩水,

不能拿“公摊”当替罪羊

面积有差就需赔

陈某向某房产商购买了一处建筑面积为70.76㎡,其中套内面积为42.84㎡、分摊面积为27.92㎡的商铺,并付清房款1026020元。然而,收楼时却发现,所购商铺在房管部门确认的产权登记建筑面积仅为57.62,比合同约定的建筑面积少了13.14㎡,于是张某要求退回多收房款。对此,房产商解释称,相差的13.14㎡属于公摊部分,没有登入建筑面积内,因合同对公摊面积差异补偿没有约定,且双方仅对套内面积差异进行补偿,因此相差部分不属于退款范围。




法官说法

公摊面积作为商铺建筑面积的一部分,本案中,业主已按照商铺均价支付了房款,无论建筑面积还是公摊面积减少都会造成商品房价值贬损或业主的经济损失,所以房产商所称的只对套内面积差额进行退补的辩解不能成立,为此应退还业主13.14㎡差价合计319498.8元。


收房时得擦亮眼睛,谨防“缺斤短两”,无论是套内面积还是公摊面积与实际面积相差时,都应按照合同约定的均价退补。


案例四

 保险合同格式条款存在两种解释

应作出有利于投保人的解释

尚处于驾驶证实习期的晏某,在无三年以上驾龄人员陪同下,独自驾车在高速公路上发生交通事故,造成经济损失100000元。理赔时,保险公司以晏某违反“驾驶人在实习期内驾驶机动车上高速公路行驶,应当由持相应或者更高准驾车型驾驶证三年以上的驾驶人陪同”的规定为由拒赔。晏某遂诉至法院要求保险公司赔偿,法院以保险公司所引条款不属于保险合同条款中约定的“法律法规”为由,认为拒赔理由不成立。




法官说法

虽然双方签订的机动车第三者责任保险条款约定,驾驶人有“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属于无有效驾驶资格的情况”保险人不负责赔偿,但保险公司引用的《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是否属于“法律法规”,应作出有利于投保人晏某的解释,因为保险公司的免责条款属于格式条款。根据法律规定,格式条款存在两种解释时,应作出对不利于提供格式条款一方的解释。




喜欢“买买买”、近期又迷上了“海淘”、攒了几十年的存款正要购入一套小户型……大写加粗的“坑”防不胜防,怎么办?  


法官支招



1、合同要看清小物件细看标签,大宗消费严把合同,看不懂的术语可请教专业人士,对商家免责条款要多留个心眼,谨防落入不良商家预设圈套。


2、证据须固定保管好小票、发票、保修卡、快递单等单据,并拍照留存。因产品缺陷受伤治疗所产生的医疗费、住宿费、交通费的发票等,消费者应注意收集留存。此外,与商家交涉过程的聊天记录、电话录音等也需要进行保存,有利于下一步采取维权行动。

3、维权道路条条通罗马除了到法院提起诉讼以外,消费者还可以通过人民调解、诉前调解、向工商部门或消费者协会投诉等方式维权,若在电商平台购物的还可以要求电商平台协调处理。


4、小额速裁省心省力起诉至法院,若案件事实清楚,争议额较小的民事案件可适用小额诉讼程序。该程序实行一审终审,审理期限短,减半收取诉讼费,是省时省力维权好方法。


5、诉讼时效需谨记维权诉讼是有时效限制的,比如身体受到伤害要求赔偿的诉讼时效为一年,消费者应在知道权利被侵害的一年内提起诉讼。


】【关闭窗口
    站内搜索
 
    点击排行
·广州市各类投诉、服务热..
·广州市各级法院联系方式..
·广州市公安局各分局电话..
·广州劳动仲裁委员会地址..
·被告人认罪,律师可以做..
·广州各人民法院地址电话
·最高法院关于建设工程纠..
·广东高院关于执行案件法..
·应收账款质押问题的深度..
·2015年最新的广州公检法..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 友情链接 |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