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广州律师-广州合同律师-广州公司律师 >> 广州律师合同纠纷诉讼 >> 文章正文
合同并非落笔生“效”
阅读选项: 自动滚屏[左键停止]
作者:  来源:  阅读:

很多人以为只要合同签完了就生效了事,草草看了下觉得没问题就签字,孰不知这种做法到头来却给自己带来巨大麻烦,合同的生效与否决定了合同履行的意义及其法律后果。

必须要明确的是:合同成立未必就一定生

除了附条件附期限生效情形之外,法律上还将成立后的合同分为三种情况:无效、效力待定、可变更可撤销

、无效合同情形有?

1.因欺诈、胁迫订立并且损害国家利益的合同。

常见损害国家利益的行为:偷逃税、贱卖国有资产走私、骗取出口退税,虚开增值税发票等。

2.恶意串通,损害国家、集体或者第三人利益的合同。

典型案例:二手房屋购买中为少缴房屋过户税费,双方在合同中约定低报成交价,如此签订的合同因恶意串通,损害国家利益而归于无效。

总结:无效合同自签订之初就是无效的(其余部分条款若不受影响仍然有效),之所以无效最核心的是因为违反法律规定,给另外一方造成损失的视情况承担合同缔约过失责任、返还不当得利或者承担侵权责任。

二、效力待定合同情形?

1.限制行为能力人依法不能独自订立的合同。

典型案例:突发精神病人,十周岁以上的未成年人(法律上称为限制行为能力人)签订的合同,需要等待法定代理人来追认或者拒绝追认才能确定。

但需要注意:纯粹给限制行为能力人获益的合同不用追认也有效。

2.因无权代理(未构成表见代理)而订立的合同。

典型案例:张某用伪造的鑫金公司公章,以鑫金公司名义与不知情的银川公司签订货物买卖合同,鑫金公司知道后拒绝追认,则合同从一开始就无效,银川公司只能找张某承担责任。

如果鑫金公司追认同意了,在银川公司收到追认前可以通知鑫金公司要求撤销合同。如果接到追认通知后银川公司未表示拒绝,那么合同有效。

如果鑫金公司一直沉默,那么银川公司可以在1个月内催促,逾期合同无效。

3.无权处分而订立的合同。

典型案例:张某与不知情的王某签订买卖合同,擅自将刘某堆积在院子里的木材出售,此时若木材所有者刘某在合同成立后合理期间未追认,张某也没取得木材所有权,合同无效。

例外情形:擅自出租别人的东西签订的租赁合同有效,但房屋非法转租合同无效。

三、可变更、可撤销的合同情形?

1.因过失而产生重大误解订立的合同,且对方并没有制造误解的故意。

2.在订立时就显失公平;一方获利超过法律所允许的限度;受害的一 方在订立合同时缺乏经验或情况紧迫。

3.因欺诈、胁迫而订立的合同。

4.人之危订立的合同。


可变更可撤销合同法律并未规定是绝对无效的,这个是需要权衡双方利害关系才能做出。

在重大误解和显失公平情形订立的合同下,双方都可以撤销,并经法院或者仲裁机构确认,如果在自己知道或者应当知道的1年内不撤销,合同转化为有效。

在欺诈胁迫和乘人之危情形下订立的合同,只有受害者可以在知道或应当知道之日起1年内经法院或仲裁机构确认撤销。

当然,要证明存在上述情况,必须保留必要的证据,如此向法院主张撤销等诉求时法院才能予以支持。



】【关闭窗口
    站内搜索
 
    点击排行
·广州市各类投诉、服务热..
·广州市各级法院联系方式..
·广州市公安局各分局电话..
·广州劳动仲裁委员会地址..
·被告人认罪,律师可以做..
·广州各人民法院地址电话
·最高法院关于建设工程纠..
·广东高院关于执行案件法..
·应收账款质押问题的深度..
·2015年最新的广州公检法..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 友情链接 |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