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广州律师新闻动态 >> 文章正文
对马彩云法官遇害的思考
阅读选项: 自动滚屏[左键停止]
作者:  来源:  阅读:

读而思

duersi

       2月26日,一声枪响,终结了一个法官的生命!这位法官叫马彩云。法律圈被马彩云案刷屏,无论是法官,律师还是法学院的学生都为马法官这样一位“业界良心”,年结400件案件荣誉法官这样匆

匆走过一生感到深深不值。

      这件事使我联想到医生这个群体。中国的医生和法官一样薪水低、工作繁重,还有时候容易性命不保。因为这两种职业专业化太强,然而每天接触的人大都是普通老百姓(病人、当事人),这就使得自己同对方产生了严重的信息不对称。由于信息不对称,每个人不了解对方情况时,都只会从自己的角度思考问题,这是通病,再加上大多数人并不理解这种信息不对称并非医生、法官有意为之,从而但导致了社会矛盾的加剧。

      我虽然在法院实习时间不长,但是法官真的是工作繁重,尤其是基层法官!马一年400件结案意味着每个工作日至少审1.5个案子。这其中包括:审理、判决、写办案小结、各种会议、随时学习等等。所以不可能每个案子都平均用力,基层法院法官在审案理案件时常常不能好好说话,一副不耐烦的样子。遇到法盲当事人时,经常打断他们的对话,让当事人说重点,尽量缩短庭审时间。可是当事人并不理解这些。他只知道他特意请假,大老远跑来为自己伸冤,结果法官话都没让他说几句,根本就是不尊重他,难免气愤。尤其是离婚案件,当事人的情绪波动有时是非常剧烈的,法官往往成了心里咨询师。

       一个人的问题是个人问题,几个人的问题是领导问题,一群人的问题是制度问题,一代人的问题是文化问题。马遇害的悲剧折射出来的是现今中国的司法制度的问题。好在国家现在已经着手了司法体制改革,希望国家能切实推进好基层法院的司法体制改革,期待基层法院的法官在改革后能够真正的感觉到法律职业的神圣感、尊严感、荣誉感、价值感。当然,还有安全感。


转:武汉大学法学院研究生会


】【关闭窗口
    站内搜索
 
    点击排行
·广州市各类投诉、服务热..
·广州市各级法院联系方式..
·广州市公安局各分局电话..
·广州劳动仲裁委员会地址..
·被告人认罪,律师可以做..
·广州各人民法院地址电话
·最高法院关于建设工程纠..
·广东高院关于执行案件法..
·应收账款质押问题的深度..
·2015年最新的广州公检法..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 友情链接 | 管理登录